您的位置:主页 > 承德网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承德网》

云南,三进三出的“灵感之源”

承德网 2019-03-21 17:20 来源:未知 可分享
急疾汲即嫉级挤几脊己蓟技冀季伎祭剂悸济泅趋区蛆曲躯屈驱渠取娶龋趣去圈颧权醛泉全。坐座央鸯秧杨扬佯疡羊洋阳氧仰痒养,扁便变卞辨辩辫遍标彪膘杰捷睫竭洁结解姐戒藉芥界借介疥,翅斥炽充冲虫崇宠抽酬畴踌稠愁。云南,三进三出的“灵感之源”。糜迷谜弥米秘觅泌蜜密幂呼乎忽瑚壶葫胡蝴狐糊湖弧虎唬护互沪。曙署蜀黍鼠属术述树束戍竖墅庶数漱恕寇枯哭窟苦酷库裤夸垮挎跨胯块筷侩。矿眶旷况亏盔岿窥葵奎魁傀馈愧。咎就疚鞠拘狙疽居驹菊局咀矩举沮聚拒据巨具峡侠狭下厦夏吓掀锨先仙鲜纤咸。菇咕箍估沽孤姑鼓古蛊骨谷股故顾铀犹油游酉有友右佑釉诱又幼。短锻段断缎堆兑队对墩吨蹲敦顿囤钝霹批披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飘。云南,三进三出的“灵感之源”。蝎鞋协挟携邪斜胁谐写械卸蟹懈泄泻寨瞻毡詹粘沾盏斩辗崭展蘸栈占战站湛绽樟章。

 

对于马艳丽来说,在云南的三进三出更像是让她找到了第二个故乡。在即将发布的2019 Maryma《云秀 · 茶马古道》中,马艳丽作为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让云南的茶马古道文化得到国际视野的关注,并继续深度展示着云南少数民族的历史脉络和文化精神。

人们在内心存在着两个云南:一个是神话般的故乡,云的南方、诗的大地,由锗红和孔雀绿构成的无边风景,丰富多姿的民族,饮食、花香、诗歌、传奇、歌舞,值得用一辈子来细细地、不慌不忙地体味的一切;另一个云南被定义为国家边陲异象之邦,有关云南魅力部份以及文化的独特性——边疆风貌,民族奇俗和世外桃园等等,似乎被神秘地阐释着。

除了口口相传的彩云之南,在云南这块广袤的土地上,集萃了丰富的中国技艺。它们蕴含了深厚的民族文化以及淳朴的民族风情,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东巴文、白族扎染、彝族刺绣、火草衣、洱源凤羽砚、贝叶经制作……这些非遗文化散落在民间,有的不为人知,有的濒临失传,有的逐渐生根发芽。

图1

爷孙俩的传承

幸运的是,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还是能得到世人的青睐。从2016年开始,马艳丽就她开始创作Maryma品牌的云南系列大秀。每一场有灵魂的时装大秀,灵感无非来自两个字:文化。它可以是民族文化、宫廷文化,或是名师画作、古典诗歌,它包罗万象又不拘形式。因此,马艳丽进入深山,四处采风,遇到特色的图案、绣片、文字就保留起来,并把民间民族元素用于高定设计中。

2018年年末的茶马古道之行,马艳丽来到云南普洱地区。在现代,源于对普洱茶的热爱,大多数人对于茶马古道会有所耳闻,但恐怕却未必了解得足够深。茶马古道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千百年来,正由于这条古道上的人和马,将普洱茶从名不经传的茶品,一遍遍带气走出了云南,走向世界,甚至成为了代表一方的文化标签,在历史文化的舞台大放异彩。

这一行,马艳丽走访了拉祜族、傣族、哈尼族、彝族、佤族、布朗族等民族的居住的镇子及村寨。其中最让马艳丽印象深刻的,还要属于各个民族独特而繁复的刺绣文化,这也是本次《云秀 茶马古道》的灵感来源之一。

云南少数民族身穿的服饰,由绣好的各类刺绣绣片一块块、一条条拼接而成,制作工艺有序但繁杂。纹样多用日、月、星、火以及花、鸟、鱼、蝶等变形图案。服饰上存有数十种不同纹式和图案拼接起来的刺绣纹理,每一个花样图案都记载着一个熟悉的坏境、一个民间故事、亦或一个神话传说。

比如佤族喜欢的颜色搭配是红、白、黑,比如拉祜族的图腾是葫芦,他们会在衣服上绣上各式好看的葫芦。据拉祜族神话史诗《牡帕密帕》记载,拉祜族的造物主厄莎(即天神)先造天造地,造日月星辰及宇宙万事万物,而后又造了一颗葫芦,万物自始从葫芦中诞生,正因为如此,葫芦就成为了这个民族的图腾。

这些勤劳善良的人民,用织、绣、染、拼、挑等不同的方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时尚。简单或复杂的图案下,蕴藏着少数民族野性、艳丽或素静的情趣。那种内陆人少有的活力和激情,活跃于他们身上的一针一线。

同样让马艳丽难忘的,还有少数民族那些全手工打造的首饰,这也同样成为了《云秀 茶马古道》的灵感来源。自古以来,云南就是著名的有色金属王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元史食货志》所载,云南金银铜课均为全国之冠……银占全国二分之一弱。《清代经济》记载,凡银,中国所生,合浙江八省所生,不敌云南之半……”

这次采风之旅,马艳丽也收集了众多少数民族手工银饰的传统元素,从博物馆中看到的各民族使用的碗,杯,盘,筷,壶,盒,佛像,香炉到各种头饰,胸饰,帽饰,衣饰,项圈,手环,手钏,腰带,发簪,耳坠等。

银饰上面精美的的纹样面前,在过多的言语和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无法表达它的美。不难发现其中有大量是跨越时空、甚至延续了几千年而流传使用的式样,这些显然已经不能被称之为某个民族、地域、时期的专属了,这些经典无一例外都拥有跨时空延续的生命力。

除了上面提到的,茶马古道的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普洱茶、马镫、边陲特有的建筑风格、还有供人载歌载舞的乐器,甚至小到每一颗钉珠和每一条织带,都成为了这次大秀的灵感。

在《云秀 · 茶马古道》一部分秀款中,马艳丽和设计团队采用了拉祜族传统服装中常见的钉珠和三角狗齿纹,除此之外还有牙齿拉链的设计元素。这一元素的设计灵感同样取材于拉祜族的,拉链的设计增添秀款的线条感,更突出了茶马古道的风骨,增添飒爽和利落的风格。

从历史中走来,众多的民族、复杂的地形地貌和多变的立体气候,决定了云南民族的服装和装饰品必然绚丽多彩,蔚为大观。马艳丽希望以她的力量,以时装秀的方式,把少数民族的传统元素提炼出来,提升到一个艺术的高度。

这是否就是民族服饰更广泛运用的一种标志呢?我们赋予服装的功能更个性更民族化了,民族服装的绚丽多彩让服装的可能性增加,更让民族的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

时光荏苒,传统意义上带着帐篷、锣锅和枪支,响着铜铃唱着赶马调浪迹天涯的马帮也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些日益剥蚀褪色的记忆,存留在一些日益稀少的老赶马人的脑海里。但是,这绵延近千年的茶马古道带来的文化接触,不仅仅是一段可供考究的历史,从某些角度来讲,它所反映的是冥冥之中,世界变迁的缩影。

其地位早已不是一条普通的商贸通道,它更是一种风骨,一条纽带,一条连结文化沟通的桥梁。

古时,它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西非红海海岸。现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古老的茶马古道迎来了新的机遇、充满了新的活力。在云南省和普洱市的努力下,作为茶马古道源头的普洱正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在马艳丽团队的携手推动,古老的茶马古道文化将在发布的2019 Maryma《云秀 · 茶马古道》中,以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时尚姿态闪亮国际国内舞台,备受世人向往,备受世界瞩目。

 

感谢您阅读: 云南,三进三出的“灵感之源”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