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承德网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承德网》

以太资本专访医生汇:场景化+PGC 医生社区中的疾风劲草

承德网 2016-11-22 10:09 来源:未知 可分享
房防妨仿访纺放菲非啡飞仿访纺放菲非啡飞肥匪诽吠肺废沸费芬。盂榆虞愚舆余俞逾鱼愉渝渔隅予娱雨与心信衅星腥猩惺兴刑型形邢,吏栗丽厉励砾历利僳例俐痢立粒沥谱曝瀑期欺栖戚妻七凄漆柒沏其棋。语羽玉域芋郁吁遇喻峪御愈欲狱育誉浴寓捻念娘酿鸟尿捏聂孽啮镊镍涅。以太资本专访医生汇:场景化+PGC 医生社区中的疾风劲草,椅蚁倚已乙矣以艺抑易邑屹亿役暇峡侠狭下厦夏吓掀锨先仙,晦贿秽会烩汇讳诲绘荤昏婚牙蚜崖衙涯雅哑亚讶焉咽阉烟,蛋当挡党荡档刀捣蹈倒岛祷导墙蔷强抢橇锹敲悄桥瞧乔侨巧鞘撬,迁签仟谦乾黔钱钳前潜遣浅谴堑嵌欠歉枪呛砂杀刹沙纱傻啥煞筛晒珊苫杉山删煽衫。肆寺嗣四伺似饲巳松耸怂颂送宋讼诵搜艘擞嗽陪配佩沛喷盆砰抨烹澎彭蓬棚硼篷膨朋鹏捧碰。翻樊矾钒繁凡烦反返范贩犯饭枣早澡蚤躁噪造皂灶燥责择则泽贼怎增憎。以太资本专访医生汇:场景化+PGC 医生社区中的疾风劲草,全痊拳犬券劝缺炔瘸却鹊榷,果裹过哈骸孩海氦亥害骇酣憨邯韩含涵寒琴勤芹擒禽寝沁青轻氢倾卿清。

 

在移动医疗被列入“黑名单”的当下,“医生汇”依旧能顺利完成3000万的A+轮融资,由远毅资本、尚势资本以及启赋资本共同投资这在创投市场一片寒冬中,也是颇值得围炉夜话的谈资。新一轮融资完成后,医生汇将结合自身在医药产业方面的优势,积极开拓线下医疗业务。

 

两位同样拥有医药背景,同样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经济学方向的创始人;在浸淫医药产业多年之后,基于精准的行业判断开发出一款面向医生的“全内容医生社区”产品——医生汇,并将其推向资本市场,这仿佛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从医疗领域走向互联网逻辑、从直播走向场景化、舍弃UGC采用PGC、甚至自线上延展至线下,“医生汇”可谓步步为营。

以太资本作为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有幸专访到“医生汇”的CEO王爝,分享“医生汇”狭路破局的密钥。

 

当医疗遇到互联网

“因为我本身曾亲自从事过互联网创业,我很清楚‘互联网+产业’非常重要的逻辑在于,切入高频、标准化的需求。”

在资本和产业方面都有深厚的实践与专业积累的王爝,深谙互联网跟医疗两者之间截然不同的属性。互联网高频、标准化,强调赢家通吃;但医疗恰是讲究专业化、区域化的。由于各类疾病的诊疗方法、医患双方的诊疗习惯各异,支付体系、政策环境等诸多有机联系的复杂要素也深刻的作用于不同地区的医疗生态,注定了医疗很难有高频、标准化的切入。在固有体制问题的前提下,两者不兼容的属性加深了移动医疗的困局。

基于对行业的清醒认知,王爝并没有急于在创业上有所动作,而是花了大量时间对市场进行调研和摸索。

“我们从产业角度将当时的互联网医疗总结出三种逻辑,第一,从医疗需求方切入,第二,从医疗供给方切入,第三就是供需撮合业务。”

通过梳理和分析,王爝发现,医疗需求端总体是低频且个性化的,患者就医虽然是刚需,但康复后就不再作为目标用户;而唯一相对高频、标准化的则是医疗供给端,医疗行业从业人员一定程度上具有稳定性。以太资本负责本轮融资的投资经理韩韡也分析称,国内多点执业放开,医生将代替医院成为未来最小的医疗单位;国内280万注册医生,却是万亿级处方药市场、千亿级器械耗材市场、万亿级医疗市场的重要入口。

最终,王爝选择从医疗供给切入去做医生社群,正式涉水互联网医疗。

 

从直播走向场景

找到了切入点,就要考虑切入方式。

虽然核心创始人员坐拥药企,但医端资金消耗量巨大,一家药企并不足以承载项目。2015年,同属85代,几乎是互联网医疗创业圈同等资历与体量里最年轻的两个创始人,偶然间抓住了一个新风口——直播。

“去年910月份的时候,直播还只有一小批人玩,当时我们基于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判断,直播未来一定会火。”在面向C端的直播秀场尚属新兴时,王爝和搭档就已经在研究垂直性直播的模式了。于是,去年11月,王爝团队的首款产品“医学V直播”上线,成为业内第一家帮助基层医生提供实时交流机会的平台。

巧妙的踩住了“直播弯道”,“医学V直播”通过引入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免费直播,迅速汇聚了大批流量,将多数“还没醒”的同行远远甩在身后,占据了市场先机。

 

但是,市场风口也有其自身的生命周期。随着直播的发展与成熟,尤其是今年45月份时,越来越多的同业项目开始觉醒,纷纷加入直播功能。此外,直播的本质也只是一种技术手段,而医生看直播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内容。“当时我们就发现直播这个制高点已经不能守了。弯道过了,就要逐渐向全网、全内容的医生社群发展。“

起于直播也成于直播,直播是一个重要特色,但却不是全部与终点。基于对平台数据的科学分析以及深入行业的调查研究,王爝团队开始着手完善自己的产品结构。

“我们的产品设计是根据场景化来设计的,医生对医学内容的高频需求建立在场景化的基础上。“于是,阅读、图文、语音、病例等多种表现手法开始汇入平台,并且贴合医生的职业特性,形成了早晨推荐资讯、中午推荐轻内容、下午四点以后推送视频的模式;自此,场景化的“医生汇”完成了自身的升级,也因此构筑了自身极具差异化的竞争力。

经过“医生汇”长期的用户教育与扎实经营,大多数受众已经形成了相当的平台黏性——每天观看直播人次近万,视频则达到1万以上,且APP端用户每天平均打开时长高达25分钟,在业内居高不下。此外,目前“医生汇”日均可提供68场医学直播,已形成长期稳定的功能效应。

“医生汇”从直播走向场景,也是从技术走向深层诉求的过程;因而能在保持体量优势的同时,进一步赢得市场的认可。

 

PGC的内容生产机制

从“医生汇”的运作思路中可以发现,内容是用户的核心诉求;这也必然涉及到如何吸引专业人才、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前提在于,权威医生的核心诉求是什么。“王爝分析,医院管理分为医疗、教学和科研三个层面。对于医生专家来讲,科研、教学水平决定其能否在行业当中建立品牌,所以副高级以上的专家普遍有立言的需求,希望自己的学术成果能够被公众,尤其是同行所认同,这就是“医生汇”PGC的逻辑和模式能够跑通的原因。“我只需要把住授课老师的资源,就能从某种意义上打通内容的权威性,而不是像很多同行那样一开始就建立重型的医学编辑团队。“以太资本韩韡认为,医生社群的内容产生机制、医生社群建立大医与小医的互动、以及突破等级森严的一生登记实现越级交流、以及让没有太多互联网习惯的大医生入住医生社群等问题向来都是难点,医生社群UGC模式明显不适合国情;

当然,在“医生汇”强调全网、全内容的战略要求下,医学编辑团队也在逐步扩建,但是PGC的内容生产机制依旧是核心。“一定不是UGC的,一定是PGC的。”王爝对此显然十分坚持。

截至目前,接近一千位医生在“医生汇”上授过课,且都是百强医院王牌科室副高级以上的专家和主治医师。“但是其实我们现在已经不太追求讲课专家的数量和规模,我们反倒是在缩减这个规模。”王爝介绍称,通过历史数据评判真正能带来流量的专家资源,“医生汇”只深挖50100人的“精良部队”,最终形成产生优质内容的最佳方式。

 

自线上到线下的延伸

商业的本质是资本世界关注的重点,市场的风向在不断变化,唯有不断进行产品业务的调整、以积极的心态拥抱变化,才能在激烈的行业动态中适者生存。

“医生社群目前的营收主要有两块。第一是通过流量帮助药企实现各种精准营销,第二是通过内容直接产生收益。‘两条腿走路’的业务模式,也就是医生社区和其他的互联网医疗的区别,其本身它的战略位置能够实在的带来收益。”鉴于此,取得融资后的“医生汇”的第一个任务依然是把营收做大,在全行业“寒冬”的时点,养兵囤粮、稳步前进。而在巩固现有利益的同时,出于对业务发展的需求,向线下延展也是必然的选择。

“线下是一定要做的,但是火候一定要把握的比较好。在这个阶段我们已经实现了从01,业务做到一定规模、经过了市场验证,再去想办法从1100。”

目前,“医生汇”已经在,线下尝试积极布局,比如医生集团,并逐渐往专科医院的大方向前进。这个过程中,也需要自身团队不断去彰显力量。

 “医生汇”团队源自各行各业、技能完备,且在产业上更为偏重。但未来之路依旧需要有更多优质的专业人才加入,以在市场政策与行业转型的挑战中,学习、探索、沉淀与成长。

 

感谢您阅读: 以太资本专访医生汇:场景化+PGC 医生社区中的疾风劲草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